酒狂 - 令明

酒狂,令明(即筆者)絲弦彈奏。酒狂各人都有彈法,有喝了五斤的,有一斤的,在下不勝酒力,二兩黃酒微醺而已。:)

德国有个《纯净法》,是1516年颁布的。規定釀造啤酒只能使用麥芽、啤酒花、酵母和水四种原料。德国啤酒聞名於世很大程度上归结于這部《纯净法》,所以你在喝國內啤酒的時候會發現喝的原來是米酒。等等,這跟琴有關係嗎...........


古琴,千年以來都在使用絲弦,這就是古琴本來的聲音,而現在使用鋼弦彈奏就好比國內啤酒,本來用麥芽卻使用了大米,麥芽的香氣沒有了。並且鋼弦在古琴上的運用,使其音色跟民謠吉他沒有什麼兩樣,尖銳刺耳。不過鋼弦有其唯一的優點就是不容易跑弦,絲弦一般會受到空氣乾濕度的影響,例如我你在室外,從早到晚,氣溫濕度不斷變化,基本上是每一曲都要調調弦的。所以這是一般演出使用者比較喜歡使用鋼弦,因為舞台演奏者一般用力過猛,加上有的肢體動作特別大,所以絲弦很焦心。這是我唯一能想到鋼弦的優點。


絲弦,鋼弦的選擇,主要看我們是從文化的角度還是音樂的角度來看待咯。絲弦是從中國農耕文化基礎上產生的,因為我們養蠶,製絲,所以我們產生了絲弦,古琴使用絲弦就充分體現了這種農耕文明的味道,溫暖且柔和。鋼弦,顯然他帶著工業的氣息,冰冷而尖利。


我個人更傾向使用絲弦,因為我一直使用絲弦,我不想在觸摸它時像在觸摸一把吉他。


评论

© 令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